学院新闻

安徽财经大学宋马林教授纵论中国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2-09 00:00)

6.jpg

2013年12月9日上午9点,第三十二期“岳麓经贸学术论坛”在湖南大学经贸学院401会议室正式开讲。本次论坛邀请到安徽财经大学统计与应用数学学院副院长宋马林教授。宋教授在数据包络分析(DEA)、环境经济统计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学术论文曾刊发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重点期刊以及《Energy Policy》、《Annu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Management Decision》等SSCI、SCI、EI期刊。宋教授曾担任《Energy Policy》、《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学术期刊客座主编,以及《Energy and Environment》、《Journal of Chinese Management》期刊编委。本次论坛由湖南大学经贸学院985基地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柯善咨教授主持,经贸学院张亚斌院长对此做了精彩的总结点评。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首先,宋教授回顾了1978年以来中国环境治理的多个关键历史节点,系统阐述了中国在重化工业化阶段面临的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两难困境,强调应从提升环境效率、加快绿色转型的视角破解环境治理难题。进而,宋教授重点介绍了考虑非期望产出的双目标DEA理论以及改进的环境效率评价ISBM-DEA模型,并向在座师生推荐了处于学术前沿的动态网络DEA等研究成果。最后,在学术交流互动环节,我院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也针对在环境问题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向宋教授进行了提问和请教,对此宋教授分别进行了认真、专业的解答。

宋教授的研究视角和思想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在中国环境问题的机理分析与实证方法方面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本次论坛也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金培振/图: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