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四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座”举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2-18 21:34)

第四期“EDRC数据处理培训讲座”

——国泰安CSMAR数据库在实证研究领域的应用

2013年12月17日下午2点半,湖南大学经贸学院经济数据研究中心第四期数据处理培训讲座在二教103教室开讲,吸引了经贸、金统学院众多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培训邀请到国泰安数据库湖南区域讲师江璇老师做题为“国泰安CSMAR数据库在实证研究领域的应用”讲座。本次培训由经济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皓博士主持。

江老师首先介绍了实证研究的发展与趋势。实证经济学起源于1953年弗里德曼《实证经济学方法论》,到了20世纪80年代《The Accounting Review》上实证性研究的论文已占半数以上。

然后江老师详细讲解了实证研究的几大要素:数据、模型、假设、检验、推理和结论,并以具体论文为例介绍了如何应用SCMAR做实证研究。例如吴国萍教授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的类型及主要特点》、肖慧敏博士的《地理距离、企业异质性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等是如何通过SCMAR选择数据库挑选数据的。

之后江老师介绍了CSMAR系列数据库是国泰安公司针对高等院校、金融证券机构、社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对于中国金融、经济分析研究的需要而设计研发的高级专业金融、经济系列数据库。具体包括中国股票市场、中国上市公司、中国基金市场、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衍生市场、中国经济、中国行业的研究系列,以及海外研究系列、专题研究系列、货币市场系列和板块研究系列。

最后江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对同学们的疑惑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在同学们热情的掌声中第四期数据培训讲座落下帷幕。

供稿人:龚星文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