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欧阳煌精彩开讲“‘三农’问题与财政作为”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12-25 15:34)

12月23日下午三点,经贸学院401大会议室百来研究生集聚一堂,气氛热烈,在全院师生翘首以盼中,我们迎来了湖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湖南大学兼职导师、客座教授欧阳煌厅长,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三农’问题与财政作为”精彩开讲。本次讲座由经贸学院党委书记郭平教授主持,财政系谭光荣、刘建民、曹燕萍、罗宏斌、李志慧和唐明等多位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欧阳煌厅长首先阐述了三中全会开启“三农”发展的新征程,结合重庆地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践形象生动地向师生们解读了三中全会对发展“三农”的全新思维理念,主要包括:提出要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这条主线;彰显“以民为本、同等同权、创新务实”三大理念;释放“多元激活、赋权开源、平等共享”三大信号;紧抓“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均衡供给公共服务”三大抓手;蕴藏“土地流转红利、集体经济红利、公共服务红利”三大红利。接下来,欧阳煌厅长讲述现代财政如何助推“三农”发展新跨越,全会基于国家治理高度创新财政理念,而基于现代财政制度下财政支农功能发生根本性的重大转变,具体体现为:从城乡割裂向城乡一体转变;由被动保障到主动治理;从散状投入到整合集中转变;从自上而下向两线并行,其中重点解读了未来财税改革带来的三大支农利好政策和三大投入导向。结合农业大省的我省省情,主管财政支农工作的欧阳煌厅长以诸多自身体会详实地向大家解释了湖南发展“三农”面临的新形势,怎样积极行动厘清“三农”发展的新思路,具体讲解了以什么理念发展“三农”,以什么机制支持农业,以什么措施服务农业。在上述及其复杂的领域,欧阳煌厅长深入浅出,穿插大量针对性极强的专题和案例,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迅速理解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展“三农”的全新理念和思路,对农业问题有了较全面的深刻认识。

最后,作为我校兼职导师、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持人、儒雅学者欧厅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和对全会政策的理解启发同学们如何才能做好“三农”方面的科研工作和论文撰写,以及鼓励大家在新形势下如何攻克“三农”领域亟待破解的一些重要课题,如何在求学期间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同学们感觉这是一场精神盛宴、收获颇丰,在报告接近尾声,同学们就自己特别关心的“三农”问题向欧厅长请教,欧厅长给予了细致深入而富有启发的解答。欧厅长广博的学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严谨认真的治学工作态度赢得了在座师生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表示要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储备,将来能够为我国的改革事业献计献策。(文: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