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学生 教职工 校友 学生及访客
科学研究
科研机构

科研机构

湖南省物流信息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物流信息与仿真技术重点实验室由湖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湖南大学经贸学院和湖南白沙物流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依托湖南大学在物流研究领域的扎实的研究与开发基础,发挥白沙物流的实践经验,实现产学研合作的典范,是全省第一家、全国第二家物流技术领域的部省级重点实验室,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国际贸易与金融管理”和“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经济开放与贸易发展”的支撑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教授11名(其中博士生导师8名),副教授22名,占地面积1000余平方米,己投入科研仪器总价值200余万元,计划投入640万元。 这是经贸学院牵头实施的“211工程”建设项目“国际贸易与金融管理”和“985工程”建设项目“经济开放与贸易发展”的技术支持实验室。目前己经承担“小城镇现代流通业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奶制品物流配送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两项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及国家级、部省级课题20多项,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取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8项。该省重点实验室展示专业特色明显、学科交叉优势突出、人才培养效益显著、研究技术手段一流,它的建成将积极推动国际贸易与现代物流的发展,培养合格人才构建了良好平台。

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

湖南省国际贸易研究基地源自湖南省WTO研究基地,是我省首批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以我校优势学科国际贸易学为依托,突出经济、法律、管理、环境等多学科交叉的特色,与国家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技术监督局等政府管理部门及10余家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基地主要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人才培养。二是学术研究。三是服务社会。自主开发出CGE湖大莫纳什模型,被国家商务部应用于相关决策中。

经济研究中心:

经济研究中心涵盖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拥有政治经济学博士点1个,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硕士点2个。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博士6人。本中心紧密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实需要,形成了价值理论比较、宏观经济周期与经济增长、非正式制度与经济发展等具有明显特色的研究方向,近5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课题8项,获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7项。并培养了硕士毕业生70余名。

产业经济研究所:

产业经济研究所依托湖南大学国际贸易学这一国家重点学科,为拓展国际贸易研究领域,强化国际贸易研究基础而设立。其重要研究方向有:工业外贸与现代物流研究;新型工业化与产业集聚研究;城市化与农业产业化研究;传媒经济与文化产业研究;消费经济与房地产研究等。产业经济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教授3人,博士5人。

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研究基地:

湖南民营经济研究基地成立于200510月,是由湖南省统战部、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授权成立湖南省高校唯一的一个民营经济专门研究机构。本基地以“创新民营经济理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宗旨,致力于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的理论、政策、发展战略、管理方法、经营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的调查和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有:(1)民营企业产权制度与治理结构研究;(2)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研究;(3)民营企业管理创新;(4)民营企业文化研究;(5)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法规和环境研究。参与本基地研究人员1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目前,基地研究人员已承担《私有财产权保护和湖南民营经济发展》、《湖南民营经济发展市场环境研究》、《民营企业产权安排与治理创新研究》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系列学术论文。

湖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基地:

湖南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基地成立于2004年,由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授牌的首批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以“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为依托,突出人口学、经济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等学科交叉的特色,与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湖南省旅游局等政府管理部门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该基地主要开展了以下二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学术研究。承担了“湖南省人口适度规模、合理再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湖南省计划生育投入与效益研究”、“中国Internet用户人口学特征研究”、“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与人口问题研究”等省级课题;二是服务地方。在长沙市流动人口管理与非正规就业、湖南省人口老龄化问题等方面,为我省各级政府人口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