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罗能生

发布于:2018年05月23日 10:32 点击数:

办公地点:财院校区行政楼619室; 联系电话:073188684825; 电子邮件:lns1122@163.com

基本信息



    罗能生,男,经济哲学博士,湖南新田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特聘教授,理论经济学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南大学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湖南省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长江中游城市区合作专家委员会专家,湖南省智库专家。    

教育背景


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

1984.9-1986.1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原理研究生班学习。

1996.9- 1996.12,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进修。

1997.6,获湖南师范大学经济伦理方向哲学硕士学位。

2000.6,获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哲学方向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履历


1982.1—1995.7,湖南零陵师专政教系工作,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

1995.7-2000.12,湖南财经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1998年7月晋升经济学教授,任研究所副所长。

2000.12—2004.9,湖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工作,任教授、中心副主任。

2004.9-今,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工作,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期间,2004.9-2017.12,任学院副院长,2006年-今,担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教授课程


1.    新制度经济学,本科生

2.    中级制度经济学,硕士生

3.    理论经济学前沿,博士生、硕士生

4.    可持续发展经济学,硕士生


研究领域


    经济制度与经济发展,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经济文化与经济伦理等。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2项:《推进我国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及生态协同发展研究》(2011-2017)、《交通污染排放的社会外部性及其对公共健康的影响研究》(2017—2012);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产权伦理研究》、《我国矿产资源产业科学发展的体系机制问题研究》、《制度创新、产业集聚与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级课题4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

学术成果


    出版《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产权的伦理维度》、《全球化、国际贸易与文化互动》等学术著作8部 ;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有关制度经济学、生态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经济文化与经济伦理等方面的学术论文220多篇。


奖励与荣誉


      有《义利的均衡:现代经济伦理研究》、《产权的伦理维度》、《员工时效管理》等成果获省部级以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