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

    我院2项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青年成果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2-18 19:45)

    12月10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评选结果。本届实行限项申报,申报数超过30项以上的高校64所,我校有9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青年成果奖1项,获奖率为25.71%,在64所高校中列22位,在双一流高校中列15位。此次获奖是我校人文社科在历届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中取得的最好成绩。其中,我院柯善咨教授的《产业结构、城市规模与中国城市生产率》获得著作论文类二等奖,谢锐教授的《开放经济视角下中国环境污染的影响因素分析研究》获青年成果奖。

    学校高度重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组织工作,采取提前启动、举办申报动员指导会、点对点服务、跟踪对接评奖信息等措施。我校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满额申报并全部通过资格审查,进入会评17项。

    我校本届获奖成果紧跟时代节奏、紧贴发展需求,涉及历史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思政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多个学科领域。此次获奖充分说明我校近年来在注重培育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努力与取得的实效,体现了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的科研实力。希望获奖老师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严谨治学、铸造精品,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把获奖成果及时转化到教育教学、教材建设和社会服务中,奋力推进我校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目前国内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每三年或四年评选一次。本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评选产生奖励成果1539项(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本届评奖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以多元分类评价为抓手,重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研究,决策咨询与社会服务研究,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新兴和交叉学科研究,有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研究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一批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力作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来源:社科处

    通讯员:彭嘉璇

    责任编辑:余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