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

    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在我校举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1 08:21)

    1.jpg

    “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11月7日讯(记者 贺卫玲)新技术、新业态和新型贸易模式如何缓解疫情冲击下我国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的压力,如何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制度改革?11月7-8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0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出版社、期刊编辑部等200多人参加会议。

    赖明勇致辞。

    谢赤致辞。

    林桂军致辞。

    会议以“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与全球经济治理”为主题,围绕“新冠疫情冲击下我国对外贸易和跨境投资”等国际经贸领域亟须研究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尤其对关于我国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经济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积极研讨。

    大会开幕式由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许和连主持。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分别致辞。

    赖明勇在致辞中指出,新冠疫情的爆发及迅速蔓延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湖南省委省政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定位务实推动经贸合作。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对后疫情时代湖南如何深化对外贸易合作、加快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的意见。

    谢赤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和学科发展规划,同时就后期进一步强化与各个学校、研究机构在国际贸易学科领域的合作提出积极构想。

    林桂军代表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处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期待与全体同仁共同努力推动中国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加强学术交流研究。

    本次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安排了3场大会主题演讲,有9位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价值链重构、贸易合作与全球治理作了主题演讲。会议期间同步开设5场专家论坛、13场专题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共作了74场论坛报告,分别就服务贸易与数字经济、贸易保护与贸易摩擦、 出口产品质量、全球价值链、贸易福利效应、自贸区建设、中非经贸合作、外部冲击与经济发展、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等专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交流。大会期间还召开了国际贸易学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专题论坛,围绕国际贸易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组织发展等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国际经贸相关领域的学者营造了开放多元、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学术氛围,加深了对国际经贸及相关领域的探究,促进了相关学科领域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对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学科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国际贸易的教学和研究水平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