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

    我校龚娟同学获评湖南省首届“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29 21:55)

    12月27日上午,“奋斗青春·筑梦同行”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颁奖典礼在湖南教育电视台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等出席。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本科生龚娟获评“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全省仅10名。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龚娟获评“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

    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奋斗青春·筑梦同行”湖南省第一届励志成才好学生评选活动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办,挖掘和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活动从2019年4月启动,经过各校层层选拔,组委会认真评审,10名同学入围“励志成才好学生典型”,20名同学荣获提名奖。


    阅读延伸

    龚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2016级本科生。家庭贫困让她学会自强自立,坚实的学术基础让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大放异彩。专注科研,关注农村发展,她用青年人的蓬勃朝气扛起属于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先后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湖南大学三好学生”“湖南大学优秀团员”等荣誉。


    自胜者强 自强者胜

    龚娟出身于益阳安化山区的一个贫困家庭,过早就经历了生活的种种磨难。她的母亲因难以忍受家贫,18年前抛弃了她和年幼的妹妹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为了维持生计,她的父亲只得外出打工,担起全家生活的重担,留下她与妹妹由爷爷奶奶照顾。打她记事起,她就记得奶奶一直生病,常年吃药,走过几次鬼门关;天刚蒙蒙亮的时候,爷爷便爬起床到农田里干活,夏天晒得皮肤黝黑,冬天冻到手指皴裂。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自强自立,是她的家人用言行教与她的真理。从小她便把和家人一起干活、洗衣做饭当成自己的必修课,生活的艰辛让她深知唯有奋斗才能改变命运,只有自强才能够摆脱生活的困境。她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抓住每一个机会提升自己的成绩和能力,2016年她成功考入湖南大学,开始了大学新生活。


    学如弓弩 才如箭镞

    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入学之初,龚娟的心里十分忐忑,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同学,她曾一度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为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入学的第一次高数上机考试,她只考了60分,而许多同学考了90、100分,为此她羞愧不已。此后,她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坚持自主学习六个小时,晚上教学楼熄灯之后才回到宿舍休息,大一上学期结束,她终于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专业第六的成绩。善于思考、勇于突破是她的标签,专注高效、自主学习渐渐成为她的制胜法宝,前五学期她的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几乎所有核心课程成绩都为优秀,连续两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对探索真知的兴趣,培育严谨的科学精神,是龚娟的又一大特点。在竞赛方面,她喜欢挑战自我,在专业领域外寻找自己的价值,并在英语、数学建模竞赛中大放异彩,接连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追根溯源、探索真知,在科研中她找到了“归属感”。大二上学年开始,她就参与学院科研导师谢锐教授的研究团队,定期参加研究生组会,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模型构建、计量分析等方面系统培养科研能力。她作为副组长参与课题研究小组,就人工智能对劳动力产生的影响展开研究,为政府制定就业政策、为高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实际可行的政策建议,研究成果获得湖南大学挑战杯一等奖,目前已进入湖南省决赛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刻领悟到了科研之路的艰难曲折,但也使自己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良好的锻炼。


    志存高远 奋发有为

    习总书记曾言,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龚娟怀揣着“志之所趋,无远弗界,穷山距海,不能限也”的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作为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她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职,在带头服务同学、奉献社会中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两年来,她参与了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20余项,担任“蒲公英支教志愿者”,为乡村小学的孩子补习功课;前往周边中小学开展防校园欺凌讲座,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参加长沙市 “陪伴事实孤儿”志愿者活动,给予孩子们爱与陪伴。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时刻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坚持奉献他人、服务社会的信念。

    从农村出来的她,也深切关注着农村的发展,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农业产业化、农民增收。2018年4月,她与其他三名同学在湖南大学邹璇教授的指导下开展《我国农业产业链融资模式及其主要制约因素研究》项目,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国家级立项。通过此机会,他们广泛阅读相关书籍,并且联系长沙县新农人代表,深入农村探究农业产业链融资中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等主体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为农业产业链融资模式的创新提供宝贵的参考依据。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这是习总书记在一次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龚娟的身上,可以看到属于青年人的自强不息、可以看到属于青年人的蓬勃朝气,更能看到属于青年人的责任担当,看到属于青年人的远大志向。

    来源:学工部

    通讯员:邹昶

    责任编辑:蒋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