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片

    我院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15 00:09)

       

    11月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于11月9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幕。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湖南大学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老师指导、孙一君负责的《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荣获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创建院以来最好成绩。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积极组织,精心筹备,于今年3月启动校内选拔赛,共有10个项目晋级湖南省决赛,荣获特等奖3项(全省仅8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我校荣获优胜杯。5个项目获得国赛参赛资格,进军全国总决赛。决赛前后,校党委副书记于祥成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场指导决赛项目并为同学们加油鼓劲。

    长期以来,学校以推进综合改革为契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精心加强顶层设计、协同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体系,着力打造“赛事引领平台+活动育人平台+项目培育平台”三大平台,全方位,全链条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该项工作一直以来得到湖南大学浙江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基金、湖南大学盛世景金融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含有科技发明制作、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三类作品竞赛,享有科技创新界“奥林匹克”的盛誉。自1989年创办,30年来,“挑战杯”秉承“挑战筑梦、科创报国”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激发青年科创智慧、提升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增强整体国民创新创造活力的平台,培养着一代又一代新青年,以充沛饱满的信心与热情,追逐热血的青春之梦,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以涓涓细流汇入国家科技创新的动力引擎。

    项目简介

    国赛一等奖项目:

    542DB

    项目名称:困境与期盼:农民幸福路在何方——基于全国东中西部17个乡镇的调查

    所在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

    指导老师:许和连

    团队成员:孙一君、杨宇琪、张伽、高翔、张嘉豪、刘思成、唐露

    项目简介:

    当前,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党的十八大以来,8500万农民脱离贫困,农村人口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奇迹。然而,在精准扶贫的背后,农村发展仍然存在着诸多不平衡,农民对养老、医疗、金融、教育、文化的需求依然不能得到有效的满足,农民幸福感仍待提升。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提升农村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农村成为安居立业的美丽家园。

    基于此,项目团队成员秉承“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深入农村基层,历时一年多的时间走访了全国东中西8省(自治区)17个乡镇,针对农民幸福感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得到了关于农民幸福感的第一手数据,进行了科学的统计分析,分老中青三代,探究我国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并提出提升农村居民幸福感的政策建议。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收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长沙市人民政府等多份成果应用证明,并受到央广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