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应急预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消防应急预案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4:24)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消防应急预案

    为加强和规范学院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从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公私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实现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造“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消防安全应急体系,全面提高学院应对火灾的能力。

    二、 制定预案的目的、依据和原则

    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是为了在学院面临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及时有效地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迅速针对火势实施有组织的控制和扑救,避免火灾现场的慌乱无序,防止贻误战机和漏管失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制定预案的依据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湖南省的消防法规、本学院消防安全制度为依据,严格依法实施。

    原则:

    预防教育为主、先救人后救火,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三、 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成立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负责学院火灾现场指挥。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总 指 挥:张亚斌、郭 平

    副总指挥:肖 力、曹二保、谢树玉、许和连、祝树金

    成 员:钱晓英、莫 莎、肖 皓、谭光荣、唐 明、洪 源、刘志忠、罗丽英、谢 里、洪 源、黄忠设、汪新华、张意湘、刘永生、申慧敏、陶 娟、王 威、周 梦、李 曼、曾 婧、蔡婕萍、彭洒逸、张文静、刘 英、聂 凯、刘征驰

    应急指挥部职责:指挥协调各应急小组和义务消防志愿者开展工作,迅速引导人员疏散,及时控制和扑救初起火灾;协调配合公安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行动。总指挥务必在发生火灾的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

    根据责任区域不同设置下设五个专门应急工作组:

    (一)办公大楼应急组(区域:校行政大楼,重点区域2、5、6、7楼)

    组 长:张亚斌

    副 组 长:郭 平

    成 员:许和连、肖 力、汪新华、张意湘、肖 皓、刘永生、陶 娟、申慧敏、刘 英、曾 婧、李 曼、蔡婕萍

    本组职责:引导办公大楼内人员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在安全出口以及容易走错的地点安排专人值守,其余人员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

    (二)电教楼实验室应急组(区域:电教楼内属于经贸院的房屋)

    组 长:曹二保

    副 组 长:谢树玉

    成 员:黄忠设、王 威、刘永生、曾 婧、张文静、刘征驰、李 斌

    本组职责:引导电教室内师生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在安全出口以及容易走错的地点安排专人值守,其余人员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

    (三)教室及学生公寓火灾应急组(区域:教学楼内有经贸院学生上课及属于经贸院学生公寓)

    组 长:谢树玉

    副组长: 祝树金

    成 员:许和连、周 梦、李 曼、曾 婧、蔡婕萍、彭洒逸、张文静

    本组职责:各年级辅导员确认本年级消防联络学生,引导上课教室或学生公寓内师生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在安全出口以及容易走错的地点安排专人值守,其余人员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

    (四)原会计学院楼应急组(区域:原会计楼内属于经贸院的房屋)

    组 长:郭 平

    副组长:谭光荣

    成 员:谢树玉、洪 源、肖 力、汪新华、张文静、曾 婧

    本组职责:引导原会计学院楼内师生疏散自救,确保人员安全快速疏散。在安全出口以及容易走错的地点安排专人值守,其余人员分片搜索未及时疏散的人员,并将其疏散至安全区域。

    (五)机动组

    组 长:许和连

    副组长:罗能生、刘永生

    成 员:除相应出动的应急组外全体教职员工、研究生、本科生(义务消防志愿者)。

    机动组职责:受指挥部的指挥,负责联系消防、学校及其他增援行动。

    四、 火灾处置一般程序

    (一)报警:各办公室负责人或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发现烟火时,立即拨通学院消防应急指挥部(设学院院办,电话88684825)或保卫处(电话88685110)报警,如火情重大可直接报“119”火警。报警人拨火警电话时要沉着镇定,讲清起火地点、单位和所在地区、街、道等,并尽可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火势大小,同时要注意对方的提问,还要把自己的姓名以及所使用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电话挂断后,要立即派人在路口接迎和引导灭火队伍或消防车进入火场。

    (二)接警:学院消防应急指挥部接警后,应立即根据责任区域通知相应应急小组和机动组,启动应急预案。

    (三)处置:指挥各应急小组迅速集结,按照职责分工,进入相应的位置开展灭火救援行动。

    (四)清点:及时清点人员和已疏散的重要物资,查清有无人员被困于火场中以及有哪些重要物资需要疏散,并将情况及时告知火场指挥员。

    (五)各岗位应急程序:

    1.火灾现场人员报警及灭火

    火灾现场第一发现人报警后,按响离自己最近的紧急报警器(手动报警按钮或排烟阀手动按钮)。用最近的灭火器材阻止火势蔓延。

    2.各区域应急小组应在5分钟内赶到火灾现场,对火警确认并反馈;各应急组长、副组长现场指挥,迅速弄清火灾发生点,燃烧部位及火势蔓延方向,火场是否有被困人员、所处位置、人员数量等,立即组织营救工作。各组成员第一人确认起火部位现场情况(开门、关总闸、确认消防器材位置、确认有无人员被困),第二成员负责联络灭火队伍及安排消防车辆引导,其余成员负责引导火场人员疏散。要求呼喊(紧急疏散,不要惊慌,关好门窗,利用房内防毒面具或湿毛巾捂住口鼻,按安全指示方向或从楼梯口有秩序靠墙离开)。引导被困人员捂住口鼻,下蹲沿墙快速疏散。阻止已疏散到楼外的人员再回到火场内拿东西。要以救人为主,重点抢救受火势威胁最大的人,如果不能确定火场内是否有人,则靠喊、听、摸、看等办法,尽快查明,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观察火场周围是否有重要设备、贵重物资、文件资料等,发现情况后,及时隔离搬迁到安全地带。义务消防志愿者要按指挥部的命令进行科学灭火;火势较大,难以扑救,向公安消防特勤大(中)队和临近企业专职消防队请求增援。

    3.疏散方法及注意事项

    (1)疏散的唯一途径是消防楼梯。

    (2)火灾情况下,所有的电梯自动锁在首层。切记:千万不能乘坐电梯疏散。

    (3)一般情况下,要使用最近的楼梯疏散。如果某楼梯被烟雾封住时,尽可能使用其他楼梯疏散。

    (4)进入疏散楼梯后,要沿着楼梯往下走。不要因为下面的烟雾大,而试图往上走。

    (5)如果走廊里充满烟雾,要注意寻找紧急的指示灯,朝着指示灯的方向走,千万不能搞错方向。

    (6)当直立行走困难时,应弯腰前进或跪在地下爬行。因为在底部保留着一部分新鲜的空气。

    (7)疏散到楼外后,请到疏散集合地点集合,不要随便离开。以便清点人数

    4、疏散集合地点:各区域前远离着火点空地。

    5、现场指挥者要求:

    总指挥者根据火势的大小,火情性质进行分工,指挥各组进行灭火,控制火势,疏散人员,抢救物资,做好警卫警戒等。

    五、 善后工作

    火灾扑灭后,由学院消防应急指挥部配合保卫处协助公安消防部门:

    (一)保护火灾现场;

    (二)查明火灾原因;

    (三)调查火灾损失。

    六、 责任追究

    各办公室、部门明文确认一名消防负责人,教师工作室实施导师负责制,对发生火灾事故、损失严重的单位(部门)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学院规章制度给予严肃处理。

    七、 附则

    1、本应急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2、本应急预案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负责解释。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2017.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