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让安全之花芬芳你我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4:24)

    7.jpg

    磨刀不误砍柴功,安全教育不能松。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管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安全意识及防范能力,减少和避免大学生的人身伤害事故和财产损失,2014年12月23日下午三点,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安全教育培训会在水教302隆重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由经济与贸易学院2014级本科生辅导员彭洒逸老师主持,莅临本次大会的嘉宾有湖南大学保卫处处长熊建练、保卫处调研科科长陆俊萍、保卫处安全科科长李小龙、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树玉以及经贸院辅导员蔡婕萍、周梦、曾婧。在简短的嘉宾介绍后,保卫处安全科科长李小龙老师向经贸院2014级本科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培训和指导。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

    为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基础,李小龙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填补“什么是安全教育”的漏洞。

    通过对同学进行法律知识的提问,李老师发现大学生对与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存在严重的知识漏洞,仍缺乏安全责任意识。

    据此,李老师不仅从安全知识、安全责任、安全技能等方面全面讲解,而且指出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并全面掌握安全知识可以有效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为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和未来社会的需要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李老师还幽默地谈到:“我希望同学运用这些知识将自己打造成刀枪不入,火眼金睛的金刚葫芦娃。”同学们既为老师风趣所折服,又深深地体会到老师对学生安全的高度重视。

    事故警钟时常敲,安全之弦需紧绷

    近年来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因此安全防护知识在大学教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李老师针对形形色色的案例进行详尽地分析,并指出这类事件虽不胜枚举,可能也屡见不鲜,但是不断吸取教训才是避免重蹈覆辙的关键。

    随后,李老师详细介绍了应对各类事件的技巧,比如:上出租车前记下车牌号并发到朋友圈,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遇到威胁时想方设法寻求帮助,电器起火不要用水扑灭等。此外,安全逃生技能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掌握并娴熟地学以致用是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能力。整个培训大会熊处长都参与其中,高度重视学院学生的安全教育。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生命之舟,覆于疏忽。从细节做起,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给隐患留任何机会,并不断提升防范能力,定能远离危险,常与安全相伴。

    学生安全,牵动高校和社会的发展。高校的安全稳定与社会安全稳定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与社会安全形势息息相关。总之,此次大会意义非凡,学生们受益匪浅。我们应着重培养自己的安全意识,使自身养成自救自护能力,为书写灿烂明天而保驾护航。(郑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