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湖南日报 | 谢锐: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 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节点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30 10:50)

湖南北依洞庭、南邻粤港澳、西接西南腹地,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为此,湖南应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主动服务、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协同、促进省内省际联动发展,打通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堵点”,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节点。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湖南省首个依托航空港发展建设的综合保税区。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罗汇芳 摄影)


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构建“双循环”物流新通道


一是做好三大片区物流功能定位与协调发展,优化“双循环”物流通道。强化长沙临空经济优势,打造湖南空铁江海多式联运体系,支持设立多式联运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商品交易中心,加强长沙货物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强化岳阳临港经济优势,推动岳阳、武汉两地港口一体化,并实现错位发展、优势互补,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提升长江经济带港口物流效率;探索郴州片区与粤港澳联动发展离岸贸易新模式,开辟直通港澳的快速通道,支持建立连接粤港澳与中西部地区的物流集散中心。


二是推动国际物流通道重点项目建设,提升流通效率。打通对非国际物流通道体系,重点建设对非航空货运、铁海联运、江海联运,打造中非非资源性产品交易集散中心;增加中欧班列(长沙)开行数量,探索中欧班列与水运、陆运、空运的联动机制,支持在长沙建立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支持岳阳对日韩和东盟国家直航,加快建设岳阳至东南亚国家的国际货运海运航线。


   三是完善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国际物流新业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探索与粤港澳联动、海关通关一体化的高效通关模式;加快与长江经济带以及粤港澳在货运代理、货物运输等方面的规范和标准对接;推动建设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信息共享平台;推进跨境电商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支持跨境电商集散中心建设,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重点国别和重点市场建设海外仓;推动物流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培育智慧物流生态体系。


undefined


(疫情发生后,部分空运、海运等国际物流通道暂停,但长沙的中欧班列一直稳定开行,成为全国仅有的4个“天班”城市,有力保障了生产物资供应和省内企业进出口贸易。记者 童迪 唐璐 摄影)


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协同,夯实“双循环”产业基础


产业链供应链是“双循环”的基础、链接“双循环”的纽带,湖南应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区域协同,支持自贸区延链、补链、稳链和强链,夯实“双循环”产业基础。


一是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充分发挥长沙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制造业产业链优势,加强产业链重点企业招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利用产业链重新布局契机,提升岳阳深入对接长江经济带产业协同发展能力;利用郴州有色金属产业规模优势,培育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郴州有色金属产业链质量提升。


二是推动优势产业链补链强链,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发展能力。推动湖南制造业与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制造业互补错位发展;支持与上海、武汉、深圳、广州等中心城市建立联合技术开发中心,推动拥有先进制造业技术优势的企业、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斗导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建立先进制造业“卡脖子”技术调查制度,提升优势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产业链创新水平。


三是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两业”联动发展能力。依托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高制造业服务化和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平台,提升“两业”融合发展能力,降低“两业”融合发展成本;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通过市场一体化、标准互认、跨区域建立研发机构、规则对接等措施,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跨区域联动发展。


促进省内省际联动发展,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节点


一是增强城市群协调发展能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湖南自贸试验区内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分属长株潭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以郴州为核心的湘南地区,应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和空间溢出效应,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发挥长沙临空经济优势,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对湖南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湘南地区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和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能力,打造湖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通过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和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进一步发挥岳阳临港经济优势,推动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二是破除以邻为壑思维,消除区域间要素和商品流动壁垒,形成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节点的市场规模基础。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建立政府间协调机制,加强省际联动,破除阻碍要素和商品流动的区域壁垒,形成区域大市场规模优势。  


三是实现湖南自贸试验区创新政策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复制推广,夯实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节点的制度基础。自贸试验区有重大制度创新的优先权,对于经湖南自贸试验区三片区充分论证、先行先试的创新制度措施,应在全省范围内有序复制推广,以促进我省各区域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市场潜能,加快“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湖南节点的形成。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U0mHgZNcRH_GPFUaIR8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