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工国贸党支部:我热爱我最美丽的家乡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07 23:03)

教工国贸党支部:我热爱我最美丽的家乡

说明: C:\Users\QUANL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12700f0fa09610d021f1d5dd0833b5.jpg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10月8日,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工国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热爱祖国”主题观影党日活动,观看国庆献礼影片《我和我的家乡》,共有17名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祝树金、党委委员许和连、曹二保、肖皓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片,《我和我的家乡》是由北京、贵州、陕西、江浙、东北五大地域的五个独立的小故事构成,分别抒写了近年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下农村地区在医疗、旅游、教育、环保、扶贫等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每一个故事紧紧围绕今年脱贫攻坚奔小康的主题,讲述了祖国各地城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的一山一水,家乡的一草一木,不管你走多远,都是游子心中永远的牵挂。

看完电影后,老师们有很多感慨,五个故事将“五大发展理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样有笑有泪的“主旋律”电影虽然是从小处着眼,但反映的是新时代宏大的主题。影片中的主人公们都是像我们一样普普通通的建设者,我们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因为中国的历史,就是由每一位普通的建设者在书写!

张谦:“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古往今来,故乡总是寄予了游子们的无尽牵绊和那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家乡到底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什么样子?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个有关医疗保险的主题。在国家城乡医保政策的支持下,张北京和他的表舅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电影给我们勾勒出了一副积极感人的美丽画卷。

阙薇:《天上掉下个UFO》单元讲述了发生在贵州黔南苗寨的乡村致富故事。乡村闭塞、道路不通、通讯不便,这是影响地域发展的最基本条件。这种闭塞的环境既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阻断了村庄发展的道路。这不禁让我想到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首倡之地,十八洞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精准”二字在这里落地生根。北雁南归、饮水思源、落叶归根、游子洒泪,对中国人来说,家乡是割舍不掉的情结,家乡是永不停息的动力,家乡是远航归来的避风港,为家乡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范子杰:《最后一课》通过个体记忆与心理困境,精妙地展现出乡村的发展和变化,通过人物内心最深处的情感连接,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不懈努力,艰苦奋斗,逐步改变居住环境,奔向小康的幸福生活。

戴力:虽然《最后一课》所叙述的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正是千千万万社会主义建设者,通过千千万万这样的小事,不断地让我们的家乡变得更加美好,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实现社会主义最高理想,离不开使命的代代相传,而这一切,都始于一个简单的初心。

莫莎:在建设美丽家乡和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回乡之路》中的主人公乔树林这样的人在继续坚守,默默为家乡付出。英雄不问出处,正是因为他们的坚持和勇敢,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苦耕耘,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才变得越来越好。平凡而伟大就是他们最贴切的注解!

吴施美:扶贫工作中,我国还有无数像《神笔马亮》中马亮一样的第一书记,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乡村默默地奉献,脚踏实地的为农民做实事,他们是值得尊敬的楷模。作为第二个百年的主要肩负者,我们更是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全局,以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为先,有国才有家。就像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中国人,都在各司其职,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共同为我们共同的家乡——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教工国贸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