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导师团队上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0-12 16:05)

+

10月11日上午,经济与贸易学院全面建设研究生导师团队党支部启动仪式在财院校区二教学楼举行。经济与贸易学院创新性改革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方式,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导师团队上,将党支部建设和导师团队建设有效融合,进一步探索研究生党建的有效方式。

经贸院全体党委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全体研究生党员等参加启动仪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教授受邀出席启动仪式,并在启动仪式后为全体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经贸院党委一直重视并不断探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怎样抓好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如何引导研究生党员充分发好模范带头作用?怎么有效激发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教育引领方面的作用?

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年底学院党委提出将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导师团队。2019年4月,在原研究生党支部的基础上,以当时的党委委员所带学生团队成立了四个试点党支部。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这样的方式是可行的、高效的,很好激发了研究生党建工作的活力。今年10月,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学院全面改革研究生党支部设置方式,将研究生党支部建在导师团队上,努力提高合力育人实效。

根据方案,研究生党支部设置以导师团队为基础,根据支部“五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共建成党支部17个,实行跨年级纵向管理,由支部全体党员选举成立支部委员会。每个党支部以依托的导师为基础,并分别从中指定1位党员导师作为每个党支部的指导老师,负责指导支部组织建设和活动开展情况,将党员教育常态化到研究生日常学习和团队活动中,发挥导师育人作用。

同时,党支部将梯队式培养学生党支部书记,解决以往支部工作低年级富有热情但缺乏经验、高年级工作无人开展和断层的情况。建立研究生党员量化考核体系,将研究生党员的作用发挥和参与支部活动情况纳入研究生评奖评优体系中,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的科学化、标准化、制度化水平。

来源:宣传部

记者:蒋鼎邦